close

說到室內設計,會讓人聯想到許多各式各樣的設計風格,說到「後現代主義」,又會讓人聯想到普普藝術,說到「工業風格設計」,又要如何讓人聯想到美學觀點....那麼,這兩者又有甚麼神秘的面紗與關連呢??

後現代主義

從古至今出現多樣的裝修風格,後現代風格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後現代主義一詞最早出現在 西班牙作家德·奧尼斯1934年的《西班牙與西班牙語類詩選》一書中,主要就是對過於訴求 普遍性、共通性、絕對性、規範性、統一性,且深受科學與技術之工具性理性所影響的現代主義的反動、質疑、批判,而興起的一種思潮。

20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家居的設計思想得到了很大的解放,人們開始追求各種各樣的設計方式,其中現代主義、後現代主義等一系列較為完整的設計體系在室內設計中形成。人們在談及裝修時,這些“主義”頻繁地出現在嘴邊,這種風格基本上以櫻桃木作為主要的木工飾面。 

後現代主義,不肯定任何具壓倒性的思維模式,也不代表任何美學思想主流,或目標一致的運動,可以說現代主義是工業革命的產物,而後現代主義則是電子革命後的問題。後現代主義的歷史發展,不只是垂直的銜接,也是水平的並蓄,是重新組合異於現代主義的美學觀點。

後現代主義建築代表作品有:

澳大利亞-雪梨歌劇院

undefined

 

巴黎-蓬皮社藝術與文化中心

undefined

 

美國-新奧爾良義大利廣場

undefined

 ...等等諸如此類的代表作

工業風格設計

接下來,讓我們來討論一下工業風格設計。其實到了現代已經有對工業風格設計下了定義,工業風格設計是以工學、美學、經濟學為基礎的設計,它是20世紀初工業化社會的產物,其設計理念從產生之初的“形式隨機能”發展到現今的“在符合各方面需求的基礎上兼具特色”。其中主要是引用國際工業設計協會ICSID(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ocieties of Industrial Design)1970年和1980年所下的定義,已經對工業風做了很具體的詮釋。

但是,到底何謂工業風格設計!?

簡單來說就是,「沒有過度的裝潢、祼露原始結構的空間,並且搭配機燈具、鐵件老傢具以及復古老件」,這就是工業風格設計! 工業風格設計近幾年開始流行,同樣是簡約風範,卻更加原生態,融合了 舊物件與金屬設計, 灰黑色系,水泥、裸露磚牆設計,以及不可以遮蔽房間中的走線和管道。居家風格設計裡,最能展現自由無拘束調性,及表達屋主個性、自主性及生活態度的,莫過於工業風格設計了!

  

以下為展示圖,可供參考:

24b3bcaa0a18a71ec36a222b0feacfb8.jpg   

ac3df3eff42fd7afcbb30fea03224687.jpg  

6622c64c347928d2e875e6ac11713fab.jpg 

dbff36a45d2bd136e5c99f119d05e70e.jpg

      

以上文稿整合發表由 Tony Cheng 彙總
The entire artical was submitted by  Designer Assistant  Tony Cheng 
of Masde Interior Design.

presented by Masde Interior Design 麥斯迪設計

 

 


 

arrow
arrow

    麥斯迪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